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宋四家 中에서

solpee 2012. 9. 5. 19:01

 

米芾平生于书法用功最深,成就最大。他曾言自己的作品是“集古字”,对古代大师的用笔、章法及气韵都有深刻的领悟。米芾以书法名世,他的成就完全来自后天的苦练,米芾每天临池不辍,史料记载:“一日不书,便觉思涩,想古人未尝半刻废书也。”“智永砚(硯)成臼,乃能到右军(軍;王羲之),若穿透始到钟(鍾;繇;요)、索(靖)也,可永勉之。”他儿子米友仁说他甚至大年初一也不忘写字。(据孙祖白《米芾米友仁》)。明代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谓:吾尝评米字,以为宋朝第一,毕竟出于东坡之上。米芾自称自己是“刷字”,体现他用笔迅疾而劲健,尽兴尽势尽力。他的书法作品,大至诗帖,小至尺牍、题跋都具有痛快淋漓,欹纵变幻,雄健清新的特点。乎苏东坡曾言:“米书超逸入神。”又说“海岳平生篆、隶、真、行、草书,风樯阵马。沉著痛快,当与钟王并行。非但不愧而已。”

 

☞. 해석: 지영이 벼루를 절구로 만들었다면 능히 왕희지의 경지에 이르렀을 것이며 벼루에 구멍을 내었다면 종요나 삭정에 이르렀을 것이다. 몇십년을 두문불출하고 각고 노력하였으니 가히 그 근면함이 영원한 표상이리라.

 

☞. 智永: 생졸연대미상. 승려로 남조와 진나라 사이에 살았으니 會稽사람이다.이름은 極으로 왕희지의 五子 徽之의 후손으로 왕희지의 7대손(또는 9대손)이라고 함.그의 '眞草千字文'을 明의 都穆은 '爲天下法書第一'이라고 극찬하였다.

☞. 王羲之:321~379(321~361).東晉의 서예가. 字는 逸少. 瑯琊(山東) 臨沂사람이다. 右軍將과 會稽太守를 지내 右軍이라고 한다. 蠶繭紙에 鼠鬚筆로 쓴 蘭亭書 序文으로 書聖이라 불린다. 內擫法이라는 새로운 필법으로 「梁武帝答陶弘景書論」에서 말한 예술효과와 같다.

'婉婉暖暖 視之不足 棱棱凜凜 常有生氣; 눈에 들고 마음에 맞는 것으로 흐릿하여 똑똑히 보이지 않으면서도 늠름하여 항상 생기가 있다.'

☞. 鍾繇:151~230. 삼국시대 魏나라 서예가. 字는 元常, 潁川 長社(河南 長葛)사람.篆隸楷行에 뛰어났으며 특히 楷(隸)書의 조종 또는 隸聖이라 한다. 東漢의 草聖 張芝와 함께 鍾.張이라 하고 東晉의 書(行)聖 王羲之와 함께 鍾.王이라고도 한다.

☞. 索靖: 239~303. 西晉의 서예가. 字는 幼安이고 敦煌龍勒사람이다. 長草에 뛰어 났다. 淸의 包世臣은 '草書唯皇象索靖 筆鼓蕩而勢峻密 殆右軍所不及; 장초로는 황상과 삭정이 뛰어나 비록 왕희지라도 미치지 못한다.'라고 하였다.

 

陈铣(銑)行书(書)联图说

                     

 许贵文

 

 

陈铣(1785-1859)浙江秀水(今嘉兴)人,字白阳,号莲汀。书画家,善行书,工写生,尤长梅竹小品。为梁山舟(同书)入室弟子。又精鉴藏。

三径菊松陶靖节;一船书画米元章(襄陽)。

上联是用陶潜归(歸)隐(隱)之典。三径:亦作“三巡”。晋赵(趙)歧《三辅决录·逃名》:“蒋诩(诩;자랑할 후)归乡(鄕)里,荆棘塞门,舍中有三径,不出,唯求仲、羊仲从之游。”后因以“三巡”指归隐者的家园(園)。晋陶潜《归去来辞》:“三径就荒,松竹犹(猶)存。”菊松:菊花和松树等。陶潜《饮酒诗》之五:“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潜家园中以有松、竹、菊等著称。陶靖节:陶潜(365372-427)东晋杰出诗人。子元亮、渊明。浔阳柴桑(今江西九江)人。历(歷)任江西祭酒、镇军将军、彭泽(澤)令。曾著《五柳先生传》以自比。任彭泽令八十余天,去职(職)归隐。世称“靖节先生”。著有《陶靖节集》。

下联典出“米家船”。北宋画家米芾(1051-1107)字元章,号鹿门居士、襄阳漫士、、海岳外史。祖籍太原(今属山西),迁(遷)襄阳(今湖北襄樊),世称“米襄阳”。徽宗时任礼部员外郎,人称“米南宫”。书法绘画名绝一时。芾常乘月载书画游览江湖。后常以“米家船”借指米芾的书画。黄庭坚《戏(戲놀이 희)赠米元章》诗之一:“沧(滄큰바다 창)江尽(晝)夜虹贯月,定是米家书画船。”任渊注:“崇宁(寧)间,元章为江淮发(發)运(運),揭牌于行舸之上曰‘米家书画船。’”

此联嵌名、用典,对仗工稳。

 

☞. 해석: 고향에다 도잠의 삼경을 꾸며 송죽국을 심고 창강에 미불의 서화선을 띄운다. 

 

 

陈铣行书联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