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槿堂體本(11/22)/小雪(17:20)初虹藏不見澤風大過1(陰10/29)己卯

solpee 2022. 11. 21. 15:12

槿堂體本(11/22)

☞. 自讀西湖處士詩, 年年臨水看幽姿. 晴窗畫出橫斜影, 絶勝前邨夜雪時. 《和張矩臣水墨梅 其5· 陳與義》 

 서호처사 임포의 시를 읽고 해마다 물가에서 그윽히 바라본다. 맑은 창가에서 드리워진 매화 그리는데, 때 마침 앞 마을에 눈이 내린다.

☞. 獨在異鄕爲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揷茱萸少一人.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

 홀로 타향에 나와 나그네 되어, 추석 때마다 부모 생각 배가 된다. 형제들 산소에 오르는 것을 멀리서도 알리라, 산수유 돌려가며 꽂는데 한 사람 빠진 것을.

☞. 吉人無論作用安祥, 則夢寐神魂, 無非和氣. 《菜根譚 前集 47

 착한 사람은 행동이 안락하고 상서로울 뿐 아니라, 잠자는 동안의 정신까지도 온화한 기운에 충만해 있지 않는 일이 없다.

☞. 以書畵養心, 則能大壽也.

☞. 書田(山)有路勤爲逕, 學海無涯(邊)苦作舟.《古今賢文·勸學篇· 韓愈》

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不患老而无成,只怕幼儿不学。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今人胜古人。若使年华虚度过,到老空留后悔心。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坚持不懈,久炼成钢。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冰生于水而寒于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身怕不动,脑怕不用。手越用越巧,脑越用越灵。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三心二意,一事无成。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熟能生巧,业精于勤。

☞.隨處作主立處皆眞, 卽是現今更無時節.《臨濟· 義玄· 法語》

古人云:向外作工夫,总是痴顽汉。尔且随处作主,立处皆真。”“如大器者,直要不受人惑,随处作主,立处皆真。”

☞. 掬泉注硯池。閒坐寫新詩。自適幽居趣。何論知不知. 《溪堂偶興 10節· 退溪》

 샘물을 움켜다가 벼루에 따르고서, 한가로이 앉아서 새로 지은 시를 쓰네. 은거하는 취미 스스로 만족하니,  남이 알고 모르고는 탓할 것이 없어라.

 

☞. 春山多勝事, 賞玩夜忘歸. 掬水月在手, 弄花香滿衣. 興來無遠近, 欲去惜芳菲. 南望鐘鳴處, 樓臺深翠微. 《春山夜月· 于良史》 

 봄 산에 볼거리 많아, 즐겁게 노느라 늦도록 돌아가기를 잊었네. 두 손으로 물을 뜨니 손안에 달이 있고, 꽃과 함께 노니 향기가 옷에 가득스미네. 흥에 겨워 이리저리 돌아다니다가, 떠나려 하니 꽃향기 아쉬워라. 종소리 울려오는 남쪽 바라보니, 누대는 산허리에 걸쳐있네.

☞. 落日在簾鉤, 溪邊春事幽. 芳菲緣岸圃, 樵爨倚灘舟. 啅雀争枝墜,飛虫滿院游。濁醪誰造汝,一酌散千憂。《落日· 杜甫》

 염구(발 걸개)에 지는 해 걸리니,  시냇가엔 봄기운 그윽하다.  산기슭에 테 두르듯 이어진 밭엔 화향 풍기고, 여울에 매인 배에서는 어부가 밥을 짓는다. 참새는 시끄럽게 나뭇가지를 다투어 쪼아대고,  날벌레는 정원 가득 난분분하구나.  막걸리는 누가 만들었는가? 한 잔에 천 가지 시름이 흩어지네!

☞. 書至畵爲高道(度), 畵至書爲極則.《李苦禅(1899- 1983)

人,必先有人格,然后才有画格;人无品格,下笔无方。

 男,出身贫寒。现代书画家、美术教育家。原名李英杰,改名英,字励公。山东 高唐 人。1923年拜齐白石 为师。曾任杭州艺专教授,中央美术学院 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 理事,中国画研究院 院务委员。擅画花鸟和鹰,晚年常作巨幅通屏,代表作品:《盛荷》《群鹰图》《松鹰图》《兰竹》《晴雪图》《水禽图》。1978年出版《李苦禅画辑》。

齐白石(1864年1月1日—1957年9月16日),原名纯芝,字渭青,号兰亭,后改名璜,字濒生,号白石、白石山翁、老萍、饿叟、借山吟馆主者、寄萍堂上老人、三百石印富翁,祖籍安徽宿州砀山,生于湖南长沙府湘潭(今湖南湘潭),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

☞. 苟能正名, 天成地平. 《尸子》

☞.香中別有韻, 淸極不知寒- 唐代 崔道融 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