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槿堂體本(11/16)/立冬節末候雉入大水爲蜃初日(陰10/3)甲子

solpee 2020. 11. 17. 16:09

槿堂體本(11/16)

 

☞.初而不去, 中而不覺, 終而溺焉.《舟川遺稿·酒蜂·康惟善

 予嘗飮醴。高置之坐。傍有一蜂薨薨以來。俯而飮。久之不覺。將溺。予憐之。麾則去之。去而復來。如是者數。終至於浸其趐。而不忍舍去。俄而。溺而死焉。噫。蜂微物也。何其欲之有嗜乎酒。而竟溺其身如是也耶。始予之麾也而去之。則固無浸趐之禍矣。及其浸趐而斯擧矣。則又豈有及溺之禍哉。初而不去。中而不覺。終而溺焉。悲夫。予亦嗜酒者也。要以此蜂。爲予之殷監也。雖然。人之有欲而不能節制。因失其本然之心。而終至於汨其性命者。豈獨酒而已哉。因書以藏之。欲其有以當盤盂几杖之銘也。甲辰七月日。明菴。書。

☞.錦千年都生憘洙月.

☞.張耳,浮沈秦漢之間, 終....

☞.盡如人意.[jìn rú rén yì]《后村全集·李艮翁礼部墓志铭》

意思是事情完全符合人的心意.

宋·刘克庄《后村全集·李艮翁礼部墓志铭》:“然议者但以为恩泽侯挟贵临民,安得尽如人意。”

☞.言必再思《策林·唐 白居易-塞人望歸衆心

塞人望归众心,在慎言动之初

夫欲使人望塞、众心归者,无他焉,在陛下慎初之所致耳。臣闻天子动则左史书之,言则右史书之。言动不书,非盛德也,书而不法,后嗣何观焉?若王者言中伦,动中度,则千里之外应之,百代之后歌之,况其迩者乎?若言非宜,动非礼,则千里之外违之,百代之后笑之,况其迩者乎?是以古之天子,口不敢戏言,身不敢妄动,动必三省,言必再思。况陛下初嗣祖宗,新临兆庶,臣伏见天下之目,专专然以观陛下之动也,天下之耳,禺禺然以听陛下之言也,则陛下出一言,不终日而达于朝野,动一事,不浃辰而闻于华夷,盖是非之声,无翼而飞矣,损益之名,无胫而走矣,陛下得不慎之哉!伏惟观于斯,察于斯,使一言一动,无所苟而已矣。言动不苟,则天下之望塞焉,天下之心归焉。

☞.可憐利害相形處, 只見絲毫不見軀.《屛谷集·權榘·鬬者》當局者迷,放觀者明.

 

嘲鼠」쥐를 비웃음

 爾本無家依我屋, 旣依胡乃反穿爲. 固知爾亦無長慮, 我屋顚時爾失依.

 너는 집도 없어 내 집에 사는데, 네가 사는 집에 구멍은 왜 뚫느냐. 너는 정말이지 생각이 짧구나,

내 집 무너지면 너도 살 곳 없는데.

 

鬪者」 싸우는 사람

  怒臂相交千仞側, 懸知飄碎在須臾. 可憐利害相形處, 只見絲毫不見軀.

 성난 두 사람 천길 벼랑 위에서 싸우니, 떨어지면 그 자리서 가루가 되는 거야. 정말 불쌍하구나. 이익 손해 따지는 것, 터럭 같은 이익 앞에 제 몸을 아니 보네.

 

忍字」 참을 인자

 工夫須向一忍求, 忍到熟時方自好. 看他衆人煩惱處, 自家胸中還浩浩.

 공부란 모름지기 참을 인 자를 찾아야지, 참는 것이 익숙하면 참으로 좋은 거야. 저 많은 사람들은 번뇌 속을 헤매지만,  내 마음은 도리어 넓고 넓은 바다 같다네.

 

☞. 與非長劍杯酒高, 樓萬里心爽常建.

☞.茶亦醉人何必酒, 書能香我不須。《狐狸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