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養拙

solpee 2017. 7. 27. 02:47

 

養拙[yǎngzhuō]

 

(1).谓才能低下而闲居度日。常用为退隐不仕的自谦之辞。 晋 潘岳 《闲居赋》:“仰众妙而絶思,终优游以养拙。” 唐 钱起 《春宵寓直》诗:“养拙惯云卧,为郎如鸟栖。” 清 陈梦雷 《西郊杂咏》之六:“养拙安贫贱,聊復称我情。”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杜甫的地主生活》:“因此,他才南下‘养拙’--是说不会做官,只好休养藏拙。”
(2).谓才力不称职而不为人所知或不使人知。 唐 刘知几 《史通·辨职》:“彼史曹者,崇扃峻宇,深附九重,虽地处禁中,而人同方外,可以养拙,可以藏愚。” 清 魏源 《太子太保两江总督陶文毅公神道碑铭》:“上无权臣方镇之擅命,下无刺史守令之专制,虽嵬琐中材,皆得容身养拙於其间。”

 

 

                    白居易 (772 ~ 846)

 

鐵柔不爲劍 / 쇠가 무르면 칼을 만들지 못하고

木曲不爲轅 / 나무가 굽으면 끌채를 만들지 못하네

今我亦如此 / 지금의 나 또한 이와 같아서

愚蒙不及門 / 어리석고 몽매하여 쓸모가 없네

 

甘心謝名利 / 기꺼이 세상 명예와 잇속 버리고

滅跡歸邱園 / 아낌 없이 고향으로 돌아가려네

坐臥茅姿中 / 띄집에서 앉거나 눕기도 하면서 

但對琴與尊 / 오직 거문고와 술 단지 벗하며 살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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身去韁鎖累 / 몸을 벼슿의 속박에서 풀어내고

耳辭朝市喧 / 귀는 정치라는 더러운 소리 듣지 않으리

逍遙無所爲 / 아무 것도 하는 바 없이 한가로이 노닐며

時窺五千言 / 때때로 노자의 말씀 엿보리라.

 

無憂樂性場 / 걱정 없으니 기분이 좋아질 것이고

寡欲淸心源 / 욕심 적으니 마음이 맑아질거야.

始知不才者 / 이제사 재주 없는 줄 알았으니 

可以探道根 / 도의 뿌리나 찾아보리라.

 

铁柔不为剑,木曲不为辕。今我亦如此,愚蒙不及门。
甘心谢名利,灭迹归丘园。坐卧茅茨中,但对琴与尊。
身去缰锁累,耳辞朝市喧。逍遥无所为,时窥五千言。
无忧乐性场,寡欲清心源。始知不才者,可以探道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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養拙: 기를 양, 못날 졸자로 생긴 그대로 소박함을 기르거나 지킨다는 뜻이다.

不爲: ‘~하지 못한다의 뜻이다.

愚蒙: 어리석고 사리에 어둡다는 뜻이다.

不及門: 문 문자는 여기서 名門, 家門과 같이 집안을 의미하여 평가하는 어떤 기준에 미치지 못 한다는 뜻이다.

甘心: 월하다, 바라다, 부러워하다의 뜻으로 기꺼이 ~하다로 해석했다.

滅跡: 은퇴하다, 세속에서 종적을 없애다의 뜻이다.

邱園: 鄕村, 隱逸, 墳墓의 뜻이 있어 고향으로 해석했다.

茅姿: 띠 모, 맵시 자자로 이엉으로 지붕을 이은 집(초가집)으로 서민의 집을 가리킨다.

: 높을 존, 술통 준자로 여기선 술통을 뜻한다.

) -->韁鎖: 고삐 강, 쇠사슬 쇄자로 쇠코뚜레를 가리키며 구속이나 속박을 가리킨다.

朝市: 朝廷市場을 뜻하며 곧 名利를 다투는 곳을 의미한다.

: 엿볼 규자로 엿보다, 보다는 뜻이다.

五千言: 5千餘言으로 되어있는 老子<道德經>을 달리 이르는 말이다.

性場: 심성의 영역을 뜻한다.

心源: 마음의 근원을 뜻한다.

可以: 할 수 있다, 해도 좋다, 할 가치가 있다등 어떠한 결심을 나타내는 표현으로 굳이 해석할 필요는 없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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옹졸하거나 졸렬하거나 서툴거나 모자란다는 은 솜씨가 좋고 교묘하며 약삭빠르다는 反對로서 사람들에게 좋지 않은 인상과 감정을 주지만, 옛 기록과 문헌을 보면 뜻밖에도 자로 자신의 호(雅號)나 집 이름을 지은 사람이 많다는 사실을 알게 된다. 삼국 시대 이후 역대의 명문장을 실어 놓은 <東文選>에 있는 申槩(1374~1446)養拙堂記를 통해, 왜 그가 을 평생의 벗으로 삼고자 했는지 밝히고 있다. 그는 조선 전기 때 문신으로 養拙堂을 집 이름으로 삼았다. 그는 자가 자신이 利慾을 가까이 하려고 하거나 혹은 명예를 구하려고 하거나 간사한 짓을 하려고 할 때, 자신을 일깨워준다고 했다. 즉 자신처럼 졸렬하고 서툰 사람이 괜히 탐욕을 부려 이로움이나 명예를 구하려고 들다 보면 뜻을 이루기는커녕 오히려 나 입게 마련이라는 사실을 자가 끊임없이 일깨워 준다는 것이다. 그래서 신개는 주변 사람들의 성화에 못 이겨 을 버리고 를 벗 삼아 볼까 하다가, 괜히 도 놓치고 도 놓치느니 평생 養拙이나 하고 살겠다는 뜻을 글에서 밝히고 있다.

시인도 이 에서 하늘이 부여한 인간 본성, 善性을 찾고자 벼슬을 버리고 고향으로 돌아가겠다고 읊은 것을 보면 利慾富貴榮華를 좇아 간사하고 교묘한 짓을 일삼는 일이 최고의 惡德이라고 생각한 듯하다.

 

《养拙》 - 作者 宋 丘葵 《养拙》 - 诗词正文 养拙干弋际,逃名山水边。 疏泉妨蚁过,扫地惬牛眠。 竟日云笼树,何时雨洗天。 入门儿女聒,恨未断尘缘。

 

“抱朴”。
1.持守本真,不为外物所诱惑。
《老子》:“见素抱朴,少私寡欲。”
《後汉书‧儒林传下‧谢该》:“猥使良才抱朴而逃,逾越山河,沈沦荆楚,所谓往而不反者也。”
南朝宋
谢灵运《过白岸亭诗》:“未若长疏散,万事恒抱朴。”
清谭献《明诗》:“有道术者,依仁据义,履中蹈和,则上合六义;怀才抱朴,言志永言,则旁通九流。”
2.抱住树皮。
《文选‧王褒<洞箫赋>》:“秋蜩不食,抱朴而长吟兮。”
李善注引《苍颉篇》:“朴,木皮也。”

养拙
谓才能低下而闲居度日。常用为退隐不仕的自谦之辞。
2.谓才力不称职而不为人所知或不使人知。

 

清代傅山提出:“宁拙毋巧”。作为艺术、人生的座右铭。韩非子说:“巧诈不如拙诚。”可谓巧也有不如拙的时候。宋.黄庭坚《跛奚移文》:“持勤补拙,与巧者俦。”勤可补拙,更近天然。宁拙毋巧的“拙”,当然不是笨拙的拙。而是指老老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去换成果,人间正道是沧桑,凡事应该实事求是;而这个“巧”,并非心灵手巧的“巧”。而是弄虚作假,溜须拍马,巧言令色,巧取豪夺等非正常手段。

《史记》中记载老子对孔子说:“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愚笨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宽厚无边的道德。孔子在向老子求教中,从老子的话感悟的“刚、毅、木、讷近仁”。文以拙进,道以拙成。可谓拙是很重要的,是写文做人的根本。现代人都聪明了,学巧易,守拙难。所以满世界都是“巧”人了,那傻乎乎的“拙”人,总是被人嘲笑。但我觉得没有“拙”的底子,那“巧”终究是令人讨嫌的。

学“巧”和做“巧”还是是挺累人的,天赋不高的人,怎么学都有“东施效颦”的嫌疑。我终是厌倦机巧,独读些朴拙清新一类的文章。人说美文如清泉,天然纯净,能荡涤人的心灵。每每捧读,细细品来,总能陶冶情操,受益颇多。

写文、做人、修道,贵拙。而我是天然的拙,不用雕刻,越雕刻越丑,巧不是我能学得会的。而我的拙,怕不是这个拙,而是真笨和蠢了。焚香持卷,静室空旷,闲来无事,偶读白居易《养拙》。诗曰:“铁柔不为剑,木曲不为辕。今我亦如此,愚蒙不及门。甘心谢名利,灭迹归丘园。坐卧茅茨中,但对琴与樽。身去缰锁累,耳辞朝市喧。逍遥无所为,时窥五千言。无忧乐性场,寡欲清心源。”当读至“逍遥”二字,甚和我心。心中大快。又读陶渊明《归园田居》,诗曰:“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十三年。羁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抱拙归园田。方宅十馀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馀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只觉超然物外,如入自由之境。好一句“抱拙归园田”,仿佛写的就是我自己。知我者,陶公也!

晋 潘岳《闲居赋》有:“仰众妙而絶思,终优游以养拙。” 唐 钱起《宵寓直》诗云:“养拙惯云卧,为郎如鸟栖。” 清 陈雷《西郊杂咏》说:“养拙安贫贱,聊復称我情。” 唐刘知己《史通•辨职》载 :“彼史曹者,崇扃峻宇,深附九重,虽地处禁中,而人同方外,可以养拙,可以藏愚。”古人拙者也众,能写这些文字的人,我想未必真拙,可能是大智若愚而已。或虽然有些智慧,但其本性是拙的,明明知道可以使巧,却偏偏爱好拙的意味。

聪明而不外露,韬光养晦,大智若愚,即藏拙。回归自然,回归本真,即守拙,也是养拙。东坡曾做诗“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身。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东坡是仕途中几起几落的过来人,他曾说自己:平生文字为吾累,因诗文名满天下,也因诗文而无端惹出乌台诗案,身陷囹圄,几至殒命。“聪明反被聪明误”,说的也许是真心的。读到这里,心想东坡也够迂腐的,非但不教人学聪明,反而唯愿孩儿愚且鲁,恐怕有点言不由衷吧。曹操曾有“生子当如孙仲谋!”之叹,但还是把太子之位给了更拙一点的曹丕。刘备之子刘禅有“此处乐,不思蜀”之笑。看样子,学聪明,是一种智慧;学傻,也是一种过人的智慧。刘禅若不“傻”,早已身首异处,哪能留下如此笑谈,一笑千年,刘禅的娱乐精神,可谓天下无双。刘禅的“拙”,也可爱。(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孩子刚生下来直到两三岁的时候,是人见人爱的,那种笨拙,是怎么学也学不来的。刘禅的“拙”,可与婴儿媲美,逗得司马懿都乐了,其艺术价值,比起赵本山,一点儿也不逊色。傻人有傻福,格外惹人怜爱。

《蒙娜丽莎的微笑》为什么那么迷人?那是达•芬奇年少时天天画蛋练出来的笨功夫。艺术大师也很搞笑的,本来是为别人画的像,但画出来后,自己太喜欢,就带着此画,偷偷逃走了。真是“傻”得可爱。

“文以拙进,道以拙成”。修道学佛的人,就是学“拙”,拙到什么地步?——刚出生的婴儿般,“没有分别心”,那是人的自然状态。没有教育的污染,没有学“巧”的世故。弘一法师(李叔同),出家前作曲,演戏,诗画,书法无不展露出惊世的才华。法师说那些都是俗世的东西,一概弃之,老实念佛,最后成为一代佛学宗师。曾见过法师出家前的书法作品,是写魏碑的,其锋芒与棱角,是革命的。出家之后,他佛心写佛语,一手孩儿体,稚气天真,一任天然。其实那是他的心语——返璞归真,朴拙圆满。他的临终绝笔:“悲欣交集”,写出孩儿般的慈悲情怀。大凡孩子都是慈悲的,总是不忍杀生的。我儿两岁多,并没有人教他慈悲、行善,但他的慈悲,可以用生命做代价。

数日前,我买了几条鲤鱼回家,放在盆子里养着。小儿喜欢玩鱼,一日下来弄湿了几套衣服,以至于我一怒之下,拿起刀子要杀那些鱼。左手抓鱼,右手握刀,在鱼的脖子上勒。小儿见状,那命是断然不要的了,拼命抓住锋利的刀子,如此僵持了几分钟。猛从他的大声嘶嚎里蹦出一句话:“杀我!杀我!不准杀鱼。”其凌然舍身救鱼之态,令我惊呆了。只得放下屠刀,改用衣架,按照儿子的意愿,在他小屁股上抽出条条青紫。抽一下,他就嚎啕打滚,我就问他一句:“不打,杀鱼好不好?”他又乖乖俯卧,接受下一次的嚎啕打滚,如此数下。妻子晚回家看见,甚是心疼,不免数落,但又念及儿子的淘气,无可奈何了。除了杀鱼,那在家里杀鸡杀鸭,也是断然不可为的,就是妻半夜出手,只要听到叫声,小儿便从床上触电般的跳下来,发疯般嘶叫哭泣者来夺刀。可见孩子都是慈悲的,可见为什么学佛的人都有点孩子般的善良了,那是一种返璞,是一种归真。有时拙能胜巧,廉颇长平之战,司马懿坚守不出,都是世界上最笨的战术——不打。司马懿更令人叫绝的是:穿上诸葛亮送的女人衣裳,甚是欢喜。让诸葛亮最终“出师未捷身先死”,徒呼奈何。

《老子》第四十五章云:“大真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 意思是:最正直的人外表反似委曲随和。真正聪明的人,不显露自己,从表面看,好象笨拙。真正有口才的人表面上好像嘴很笨。表示善辩的人发言持重,不露锋芒。机巧过人,而不知内敛,其实才是真“傻子”。东汉才子杨修,才高八斗,非常聪明。曹操之爱才,可谓天下少有。曹操的胸襟,也是天下少有,横槊赋诗,心怀天下。杨修却屡次以“一盒酥”、“阔”、“鸡肋”这样的事情戏弄曹操,最后因为小“聪明”送了性命。俗话说:“聪明不到底。”

学佛之人最讲究“忍辱”,“守拙”,“平常心”。认为只有如此,才能成佛。布袋和尚面对人生的难堪,羞辱时,总是以随缘豁达的态度予以化解;他在揭语中写道:“老拙穿衲袄,淡饭腹中饱。补破好遮寒,万事随缘了。有人骂老拙,老拙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吐脸上,随它自干了。你也省力气,他亦无烦恼。”邓小平同志对中国的外交,曾意味深长地提出“善于守拙、决不当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方针要求。正因为这种养拙的大智慧,中国才得以重新崛起,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往伟大的“中国梦”前进。

老子说大智若愚,郑板桥说难得糊涂,佛经说吃亏是福。以不变应万变,养拙,守真,其实是一种大智慧。大凡巧的近于 “术”,拙的近于“道”,“术”只是一种方法,“道”是自然规律,什么时候见过“术”胜过“道”?

守拙,是一种境界,一种智慧,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情怀与胸襟。以不变应万变,守住一颗平常心,以宁静淡泊的心面对这个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