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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7강(9/21)

solpee 2016. 9. 21. 14:22

제7강(9/21)

 

1.字學

☞.世上若要人情好 賖去物件莫取錢-增廣賢文 중에서

살아가면서 좋은 정을 나눌 사람을 구하고자다면, 물건을 외상으로 주고 돈을 요구하지 않아 보면 안다.

☞.無加無減似嘉俳- 柳晩恭의 歲時風謠 중 秋夕

 

黃雲野色賽晴佳 / 누렇게 익은 들녘 풍작을 보니

秋熟嘗新百物皆 / 가을이 완연하매 새로 난 맛난 것들일새

但願一年平日供 / 다만 일년중 평일에 먹을 수 있는 것을

無加無減似嘉俳 / 더도말고 덜도말고 한가위만 같아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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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書法雅言

☞.壯歲未能立家 人謂吾書爲集古字,蓋取諸長處,總而成之。既老始自成家,人見之,不知以何爲祖了。-米芾 海岳名言 중에서

젊었을 때 아직 일가를 세울 수 없었으니 사람들은 나의 글씨를 집고자라 하였다. 이는 대게 여러 장점을 취하여 이를 종합하여 완성한 것이다. 이미 나이가 들어 비로소 스스로 일가를 이루니 사람들은 이를 보고 무엇을 종주로 삼았는지 알지 못하였다.

 

海岳名言米芾)/北宋 米芾 撰

歴觀前賢論書,徵引迂遠,比況奇巧,如龍跳天门,虎卧凤阙,是何等語。或遣辭求工,去法逾遠,無益學者。故吾所論,要在入人,不爲溢辭。

吾書小字行書,有如大字,唯家藏真蹟跋尾,間或有之,不以與求書者。心既貯之,隨意落筆,皆得自然,備其古雅。壯歲未能立家,人謂吾書爲集古字,蓋取諸長處,總而成之。既老始自成家,人見之,不知以何爲祖了。

江南吳{山完}、登州王子韶,大隸題榜,有古意。吾兒友仁,大隸題榜,與之等。又幼兒友知,代吾名書碑,及手大字,更無辨。門下許侍郎,尤愛其小楷,云每小簡,可使令嗣書,謂友知也。

老杜作《薛稷豐盛普寺詩》云:“鬱鬱三大字,蛟龍岌相緾。”今有石本,得視之,乃勾勒倒收筆鋒,筆筆如蒸餅。普字如人握兩拳,伸臂而而立,醜恠難狀。由是論之,古無真大字明矣。

葛洪天台之觀飛白,爲大字之冠,古今第一。歐陽詢道林之寺,寒儉無精神。柳公權國清寺,大小不相稱,費盡筋骨。裴休率意寫碑,用有真趣,不陷醜恠。真字甚易,唯有體勢難,謂不如畫{竹下}勾,其勢活也。

字之八面,唯尚真楷見之,大小各自有分。智永有八面,已少鍾法。丁道護歐、虞,筆始勾,古法亡矣。柳公權師歐,不及遠甚,而爲醜恠惡札之祖。自柳世始有俗書。

唐官誥在世,爲褚、陸、徐嶠之體,殊有不俗者。開元已來,緣明皇字體肥俗,始有徐浩,以合時君所好,經生字亦自此肥。開元已前,古氣無復有矣。

唐人以徐浩比僧虔,甚失當。浩大小一倫,猶吏楷也。僧虔、蕭子雲,傳鍾法與子敬無異,大小各有分,不一倫。徐浩爲顔真卿辟客,書韻自張顛血脉來,教顔大字促令小,小字展令大,非古也。

石刻不可學。但自書使人刻之,已非書也。故必須真跡觀之,乃得趣。如顔真卿每使家僮刻字,故會主人意,修改披撆,致大失其真。唯吉州廬山題名,題訖而去,後人刻之,故皆得其真,無做作凡差,乃知顔出於褚也。又真跡皆無蚕頭鷰尾之筆。《與郭知運爭坐位帖》,有篆籕氣。顔傑思也,柳與區爲醜恠惡札祖。其弟公綽,乃不俗於兄。筋骨之說出於柳,世人但以怒張爲筋骨,不知不怒張自有筋骨焉。

凡大字要如小字,小字要如大字。褚遂良小字如大字,其後經生祖述,間有造妙者。大字如小字,未之見也。

世人多寫大字時,用力捉筆,字愈無筋骨神氣,作圓筆頭如蒸餅,大可鄙笑。要須如小字,鋒勢備全,都無刻意做作乃佳。自古及今,余不敏實得之,榜字固已滿世,自有識者知之。

石曼卿作佛號,都無回互轉摺之勢。小字展令大,大字促令小,是顛教顔真卿謬論。蓋字自有大小相稱,且如寫太一之殿,作四窠分,豈可將一字肥滿一窠,以對殿字乎?蓋自有相稱,大小不展促也。余嘗書天慶之觀,天之字皆四筆,慶觀字多畫在下,各隨其相稱寫之,掛起氣勢自帶過,皆如大小一般,雖真有飛動之勢也。

書至隸興,大篆古法大壞矣。篆籕各隨字形大小,故知百物之狀,活動圓備,各各自足,隸乃始有展促之勢,而三代法亡矣。

歐、虞、褚、柳、顔,皆一筆書也,安排費工,豈能垂世?李邕脫子敬體,乏纖濃,徐浩晚年力過,更無氣骨,皆不如作郎官時《婺州碑》也。董孝子不空,皆晚年惡札,全無妍媚,此自有識者知之。沈傳師變格,自有超世真趣,徐不及也。御史蕭誠書太原題名,唐人無出其右。爲司馬係《南岳真君碑》,極有鍾王超,餘皆不及矣。

智永臨集千文,秀潤圓勁,八面具備。有真跡,自顛沛字起,在唐林夫處,他人所收不及也。

字要骨格,肉須裏筋,筋須藏肉,帖乃秀潤生佈置。穩不俗,險不恠,老不枯,潤不肥,變態貴形不貴苦。苦生怒,怒生恠,貴形不貴作。作入畫,畫入俗,皆字病了。

少成若天性,習慣若自然,茲古語也。吾夢古衣冠人,授以摺紙書,書法自此差進。寫與他人都不曉,蔡元長見而驚曰:“法何太遽異耶?”此公亦具眼人。章子厚以真自名,獨稱吾行草,欲吾書如排{竹下}子。然真字須有體勢乃佳爾。

顔魯公行字可教,真便入俗品。

友仁等古人書,不知此學吾書多。小兒作草書,大段有意思。

智永硯成臼,乃能到右軍,若穿透始到鍾、索也。可永勉之。

一日不書,便覺思澁。想古人未嘗片時廢書了。因思蘇之才《恒公至洛帖》,字明意殊有工,爲天下法書第一。

半山莊臺上多文公書,今不知存否。文公與楊凝式書,人尠知之。余語其故,公大賞其見鑒。

金陵幙山樓隸榜石,關蔚宗二十一前書。想六朝宮殿榜皆如是。

薛稷書慧普寺,老杜以爲蛟龍岌相緾。今見其本,乃如柰重兒握蒸餅勢。信老杜不能書也。

學書須得趣,他好俱忘乃入妙。別爲一好縈之,便不工也。

海岳以書學博士召對。上問本朝以書名世者,凡數人。海岳各以其人對曰:“蔡京不得筆,蔡卞得筆而乏逸韻。蔡襄勒字,沈遼排字,黃庭堅描字,

 

☞.書初無意于佳乃佳爾-東坡論書 중에서

글씨를 씀에 있어서, 처음에 아름다움에 뜻을 주지 않았을 때 비로소 아름답게 된다.

 

3.體本

가.槿堂

☞.富敎治本

 

河間獻王曰:“管子稱 食廪實,知禮節;衣食足,知榮辱。”夫穀者,国家所以昌熾士女所以姣好,禮義以行,而人心所以安也。尚書五福以富爲始,子貢問爲政,孔子曰:富之,既富乃教之也,此治国之本也。-說苑 卷3 建本

하간헌왕이 말했다.

"관자는 '창고가 가득차야 예절을 알고 의식이 풍족해야 영욕을 안다.'고 하였다."

 곡식은 국가를 창성하게 하고 남여가 아름다워지며 예의가 시행되고 민심이 안정되는 것이다. 《상서》에서 말한 오복 중에 부를 제일 먼저 말하였고, 자공이 정치하는 방법을 묻자, 공자는 "부유하게 해주어야 한다. 부유하게 되었거든 곧 가르쳐야 한다."하셨으니, 이것이 나라를 다스리는 근본이다.

 

나.華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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