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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6년 8월 10일 오전 05:45

solpee 2016. 8. 10. 05:51

孔子曰:行身有六本,本立焉,然後爲君子立體有義矣,而孝爲本;處喪有禮矣,而哀爲本;戰陣有隊矣,而勇爲本;政治有理矣,而能爲本;居國有禮矣,而嗣爲本;生才有時矣,而力爲本.置本不固,無務 末;親戚不悅,無務外交;事無終始,無務多業;聞記不言,無務多談;比近不說,無務修遠.是以反本修邇,君子之道也.天之所生,地之所養,莫貴乎人人之道,莫大乎父子之親,君臣之義;父道聖,子道仁,君道義,臣道忠.賢父之於子也,慈惠以生之,敎誨以成之,養其誼,藏其僞,時其節,愼其施;子年七歲以上,父爲之擇明師,選良友,勿使見惡,少漸之以善,使之早化.故賢子之事親,發言陳辭,應對不悖乎耳;趣走進退,容貌不悖乎目;卑體賤身,不悖乎心.君子之事親以積德,子者親之本也,無所推而不從命,推而不從命者,惟害親者也,故親之所安子皆供之.賢臣之事君也,受官之日,以主爲父,以國爲家,以士人爲兄弟;故苟有可以安國家,利人民者不避其難,不憚其勞,以成其義;故其君亦有助之以遂其德.夫君臣之與百姓,轉相爲本,如循環無端,夫子亦云,人之行莫大於孝;孝行成於內而嘉號布於外,是謂建之於本而榮華自茂矣.君以臣爲本,臣以君爲本;父以子爲本,子以父爲本,棄其本,榮華槁矣.

 

공자 가로대 "몸을 행하는데 여섯가지 근본이 있으니, 그 근본이 있어야 군자가 된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