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圍期十訣

solpee 2016. 6. 4. 05:27

  

圍期十訣

바둑을 둘 때 항상 마음에 새기고 있어야 할 10가지 교훈,즉 '바둑을 잘 두기 위한 10가지 비결' 혹은 '바둑의 십계명'이다.

지금까지는 중국 당나라 때의 시인이자 당현종의 '棋待詔(황제의바둑 상대역을 맡는 벼슬의 일종)를 지냈던 바둑 고수 王積薪이 이 위기십결의 저자로 알려져 있으나, 대만학자의 "송나라 때 劉仲甫의 작품"이라는 새로운 학설이 제기됨으로써 현재 위기십결의 원작자가 누구냐하는 문제는 한중일 바둑사 연구가들의 과제로 남아있.

 

围棋十诀,顾名思义就是下围棋时的十句口诀。也是下围棋的一种经验总结和积累要素。相传有唐王积薪, 宋刘仲甫等多种说法。 最早见载于南宋陈元靓《事林广记》(标题为《象棋十诀》), 明刘仲达《鸿书》、《秋仙遗谱》、《石室仙机》等书均有转载。该诀对后世中外棋界有广泛影响。20世纪20年代,日本铃木为次郎与我国陶审安讨论,将原围棋十诀改为上面的十诀。改稿的影响远不如原作。进入二十一世纪暴力围棋时代,李世石古力之年轻棋手崛起后网友总结的新十诀。

 
1.不得貪勝不得贪胜
너무 이기려고 욕심을 부려서는 안되는 것이니 바둑의 원리대로 두어라.
이기려는 마음 이지나치게 클 때 바둑실력도그에 따라 상승하게 되면 참으로 좋겠습니다만 오히려 승리에만목 적이 있다면 오히려 자신의 실력이하의 실수나 착각이 속출하는 것이 바둑이다. '부득탐승'은 한편으로는 '반전무인'과 통하는 말로서 쉽게 말하자면'어깨에 힘을 빼고 바둑을 두라'는 말로 이해하면 된다.'큰승부에 명국없다'는 말도 '부득탐승'의 경구가 잘 실천되지 않기 때문에 나온다.

 

不要走不讲道理和过份的棋。濑越宪作曾改为“贪不得胜”,本质未变,侧重不同。在这里我们总结出了以下几种情况,列出要领,供大家参考:一、有一定优势时对方下出胜负手;1.布局阶段,决不能退让,因为此时距离胜负道路尚远。2.中盘阶段,关键之处不能退让。局部损得,可酌情处理。3.收官阶段,必须将这种优势正确地计算为目数,能否退让,完全取决于优势目数的情况。二、有绝对优势时,对方下出胜负手,不论任何阶段,在反击没有把握的场合,都必须做出让步,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绝对优势。

 

2. 入計宜緩入界宜缓
적의 세력권(경계)에 들어갈 때는 무모하게 서둘거나 깊이 들어가지 마라. 누구나 남의 집은 커보이는 법이다. 침입을 할 것인지 삭감을 할 것인지, 아니면 자신의 세력을 키울 것인지의 판단은 모두 '형세판단'에 따르는 것이다.

 

意为打入对方阵势要徐徐图之,不求一击而得逞;另外,“宜缓”从广义上去理解,还有另一层含义。即在没有合适侵消点的场合,从全局将对方的模样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等待入侵时机。这是一种以静制动的后发制人之策。

 

3. 功彼顧我攻彼顾我
적을 공격할 때는 나의 능력 여부와 결점 유무 등을 먼저 살펴야 한다. 즉, 상대방의 공격에앞서 스스로를 돌아 봐야 하며, 나에게 약점은 없는지 혹은 상대로부터 반격을 당할 여지는 없는지 등을 일단 확인한 후에 공격을 한다.

 

是指将要攻击对方时,要想到自己的安危与发展,以及和全局的配合。分析攻击的方向,确立借攻击是为了围空、扩张、转换,还是攻杀。

 

4. 棄子爭先弃子争先
돌 몇 점을 희생하더라도 선수를 잡는 것이 중요하다. '하수는 돌을 아끼고 상수는 돌을 버린다'는 속담이 있듯이 이는 사석작전-버림돌 작전의 중요성을 갈파한 말이다.

또한 '기자쟁선'은 요석과 폐석을 잘 구분하라는 가르침을 포함하고 있는데, 소임을 다한 돌은 다소 돌의 수가 많더라도 가치가 적은 것이고, 비록 한 점이라도 상대방을 끊고 있는 돌이라든지 근거에 관련된 돌은 죽여서는 안된다.

 

和《棋经》中“宁失数子不失一先”是一个意思,不要因小处纠缠而丧失“先手”的主动。弃子原则:1.仅是目数的增减(等于官子)。2.仅是局部的损失(亦等于官子)3.逃孤对全局不利。4.对方很难吃干净的子。5.弃子可以得到多种重要利用。6.弃子争得先手后可以换取全局更大的利益。弃子争先大都只适用于布局至中盘的各个阶段,到了官子阶段则一切取决于目数的大小了。争先,1.即争取先手和主动,2.争取对全局的控制能力(急所和大场)。

 

5. 捨小取大舍小就大
눈앞에 작은 이득을 탐내지 말고 大勢상의 요소를 취하라. 보기에는 쉽지만 막상 바둑판을 앞에 두고있으면 생각대로 되지 않는 것이다. 작은 이익은 눈 앞에 쉽게 보이고 큰 이익은 멀리 있어 잘 보이지 않는 경우가 많다. 이럴 때 냉정하게 미래를 내다 보고 작은이익들을 과감히 먼저 포기하기란 너무나도 어려운 일이다.

 

“大小”,指棋的价值,是围棋中最基本的棋理!是指导我们行棋的第一考虑要素。对弈中,每行一步棋都是一次判断棋子价值大小的选择。广义的说除了填眼的棋没有价值,所下的每一步棋都会有所得,但是要选价值最大的那步棋走。“小”,即目数少或发展潜力小的子,或只与局部利益有关的子,次要位置的子等;“大”,则是目数多或发展潜力大的子,或者与全局的利益相关(急所、大场)的子,重要位置的子。“小”与“大”的判断方法,应尽量将其转化为一种确实的目数概念,这样判断就比较容易了。比如:某方以弃去30目价值的残子换取一道厚势,那么事先必须估计这个厚势是否具有30目的实质,或者这个厚势对全局的影响和控制力是否大体具有30目的价值。这种估算法,虽然没有点目那样准确,但若经常做这样的练习,其准确性便会越来越高。同时对于提高大局观,提高全局的判断力亦是大有裨益的。

 

6. 逢危須棄逢危须弃

위험에 처할 경우에는 모름지기 버리던가 또는 시기가 올 때가지 보류하라. 곤마가 생기지 않도록 하는 것이 최상책이지만, 바둑을 두다 보면 피차 곤마가 하나 둘 혹은 그 이상이 얽혀있는 경우가 다반사다. 살아가는 길이 있을 때는 마땅히 살려하 하지만, 도저히 살릴 가망이 없다면, 혹은 살더라도 여기저기서 그 삶의 대가를 지나치게 크게 지불해야 할 때에는 미련을 두지 말고 과감히 버리는 것이 차선책이 되는 경우가 드물지 않다. 그 결단의 시기는 빠를수록 좋다.

 

《棋经》上讲“善败者不乱”。孙子兵法上也有类似的意思。专指形势不利时,自己的棋已经危险,越逃可能死的会越多,或者越逃跑对方借攻击获得利益越多的情况下,就须放弃,放弃的越早损失越小。“危”,一般指形势受到损害,棋子受到攻击或遭到某种危险状况。“危”的另一层涵义是“居安思危”,这是从全局来讲的,是己方的弱棋,在尚未直接遇到危险时,就已经计算到某些暗伏的危险,需要提前作出有效地防范措施。“弃”,与前面的“弃子争先”、“舍小就大”有所不同,“逢危需弃”所涉及的范围更广,更有腾挪、转身、转换之意。不过其总的要领仍然是相同的:“弃”是为了更好地“得”;“弃”可以摆脱困境,争取主动。


 

7. 愼勿輕速慎勿轻速
바둑을 경솔하게 빨리 두지 말고 한수 한수를 신중히 생각하면서 두어라. 감각을 훈련하는 데에는 속기로 많은 판을 두는 것도 한 방법이 되지만, 실제 대국에서는 무작정 빨리 두는 것이 능사는 아니다. 지나치게 빠른 속기는 필수불가결하게 착각과 실수를 동반하기 때문이다. 최소한 자신이 둔 한수 한수 마다의 의미를 되새기면서 착수하는 습관을 가지도록 고수들은 충고하고 있다.

 

是指对局时的态度,要重视对手,小心谨慎,兢兢业业。不要凭主观意志盲目出手行棋,要根据双方棋势的发展,计算周全、严密后,再确定如何行棋。

 

8. 動須相應动须相应
행마를 할 때는 모름지기 기착점들이 서로 연관되게, 호응을 하면서 이끌어 가는 방향으로 행마를 전개하라. 이미 착수되어진 돌들의 역할은 시시때때로 바뀌어 간다. 그래서 바둑은 살아 움직이는 유기체와 같다고들 한다. 이 말의 깊은 뜻을 잘 음미하고, 그 의미를 이해한다면 어느덧 고수의 반열에 오르게 된다.

 

指下棋时要有全局观念,时时刻刻都要将全局的形势放在首位,局部要和全局呼应配合。明白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所落下的棋子要和周围的形势有配合照应。“相应”包括:一、获得周围子力的接应,二、借用全局力量攻击对方,三、和全局的形势配合,围空或扩张势力。


9. 彼强自保
주위의 적이 강한 경우에는 우선 내 돌을 먼저 보살려라. 형세가 다소 불리하다고 해서 상대진영이 강한 곳에서 마구 뛰어들어 간다거나 내 돌의 약점이 많은 곳에서 무모한 싸움을 벌이는 것은 패국으로 가는 지름길이다.

 

“彼强”说明对方在某一方面有优势,要判断准对方强在哪里,是形势、模样还是厚势?是无懈可击吗?其弱点在哪里?搞清楚这些是决定如何自保的前提。“自保”是本诀的关键。在敌方的强处,棋没有缺陷,无理挑战自然会自找苦吃,所以遇到这种情况,要以忍为上,力求尽快安定;敌方的棋虽强,但有缺陷或弱点,这时候的“自保”要根据全局的需要,采取积极的自保(主动出击,以攻为守),或含蓄的自保(瞄着对方弱点,有章法地撤退,以图后发制人,使对方攻杀时有所忌惮,不敢放手一搏),这就需要对局者有一个良好的形势判断能力,根据不同的局面,采取相应的恰如其分的“自保”措施。


10. 勢孤取和
상대 세력 속에서 고립되어 있는 경우에는 신속히 안정하는 길을 찾아라. 피강자보와 같은 말로서 일단 승리를 위해서는 순간의 굴욕이나 웅크림은 참고 넘어가는 것이 최선의 방법이 될 수도 있다.

 

这实际上是教人一种治理孤棋的方法。“势孤”说明在某一局部或某个方面,对方势力较强,己方子少力薄,强战必然导致失败。但应采取那种方法打开局面呢?“取和”即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和理论支柱。当然采取“和”的方法,要根据不同的场合而变化,有的宜直接谋活,有的场合不能与对方正面作战,需要运用灵活的转身战术,有时又需经过腾挪,再相机动出,凡此种种,举不胜。因此“势孤取和”直译的意识是:己方势力弱时,应采取灵活、调和的方针。本诀中又包含了“入界宜缓”“慎勿轻速”“彼强自保”等内容,但又与以上三诀有所不同,因为“取和”,是属于一种有准备的、积极的抵抗手段,如果对方“不和”的话,就要预先准备必要的反击手段,这样才能确保“和”的成功,这也是“取和”之真意。

 

新十诀

一. 持重勿贪 二. 入界宜缓 三. 相机而攻 四. 扼要而据 五. 弃子取势
六. 舍小就大 七. 动须相应 八. 慎勿轻速 九. 彼强自保 十. 先势后地
说明:20世纪20年代,日本铃木为次郎与我国陶审安讨论,将原围棋十诀改为上面的十诀。改稿的影响远不如原作。

 

 

 

其他十诀

1.坚决要胜 2.入界宜深 3.攻彼忘我 4.弃子另杀 5.大小都要
6.逢危就战 7.爽在轻速 8.棋都不应 9.彼强硬搞 10.势孤玉碎
鲜明凸显了现代围棋取胜第一,依赖计算的特点。 

 

 

其他释义

围棋就是宇宙,就是天地。围棋里面内含太丰富了,包括天文、数学、哲学、军事、人生等,包罗万象。就拿哲学来说,围棋里蕴涵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充满着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如大小,先后,攻守,得失,生死、厚薄、奇正、动静、地势、虚实等。攻与守是矛盾的,又是不矛盾的,像围棋就是阴阳调和,黑白阴阳,黑跟白交融在一起,像太极图,黑白互相转换,不可分割。守跟攻,你只有守得好才能进攻,攻得好就是最好的防守,但是必须守得好。
不得贪胜,你要适可而止,不能过度。干什么事情,你一贪就坏,所以它摆在第一。围棋你赢半目和一目半都是赢了,就可以了,你明明只能赢二目,你非要赢二十目,那就不明智了。中国的中庸思想就是这样,你适可而止,不得贪胜。
入界宜缓,你要侵犯到人家那里去,不要着急,慢慢地来,不要急于侵犯人家。
攻彼顾我,进攻人家要顾到自己,必须考虑自己,你盲目去攻,自己到处都是破绽,这种攻是不行的,你首先要顾到自己,自己没有破绽,才能去攻人家。匹夫之勇不可提倡。
弃子争先。你弃子才能争先,要抢先手,就要付出代价的,放弃才能抢先手。什么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世界上好处都是给你得的,没有的,不仅是下棋,做人就是这么做。
舍小就大。你要大的,就要舍小的,连小的都不能损失,那是不行的,必须有得有失,一个人干任何事情就要有得失。通过学围棋就要懂得得失关系,人的一生最后总结得比失多一点,就成功了。世界上没一个人都是得或都是失的,舍小就大。
逢危须弃。碰到危险你就放弃,不要抱住不肯放。
慎勿轻速。你的速度,什么东西都不能太快,轻举妄动是不行的,干什么事情也是如此,每一句都告诉你,做人要谨慎,要小心,兢兢业业。
动须相应。你的行动要有照应,不要单干,蛮干更不行,下棋也是这样。
彼强自保,人家强了,你还得保,人家很强大,你盲目地攻击人家,是傻瓜。
势孤取和。也是这个道理。所以仔细一想,这十句话都是教人必须要稳,沉得住气,每一步都要兢兢业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