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憂國衷情 名句

solpee 2014. 11. 29. 09:33

莫放 春秋 佳日过;最难 风雨 故人来

 

賀崔元帥 茂宣 破鎭浦倭船

                                                 陽村先生文集卷之四

 

鎭浦에서 왜선을 깨뜨린 崔元帥 茂宣을 축하하다.

公始作火砲 공이 처음으로 火砲를 만들었다.

 

 

明公才略應時生 / 때 맞추어 태어난 우리님의 지략이라

三十年倭一日平 / 삼십 년 왜적 난리 하루에 평정했네.

水艦信風過鳥翼 / 바람 실은 戰艦은 나는 새가 못 따르고

火車催陣震雷聲 / 陣 무찌른 화차는 뇌성이 무색하네.

 

周郞可笑徒焚葦 / 가소롭다 周瑜는 갈대에 불지를 뿐

韓信寧誇暫渡甖 / 자랑 마소 한신이 목앵부 타고 건넌 것

豊烈自今傳萬世 / 이제부터 큰 공이 만세를 전하고 말고

凌烟圖畫冠諸卿 / 능연각에 초상 걸려 여러 公卿 으뜸이리.

 

天誘公衷作火炮 / 화포 만들 공의 지혜 하느님이 열어 주어

樓船一戰掃兇徒 / 兵船의 한번 싸움에 흉한 무리 쓸어냈네.

漫空賊氣隨烟散 / 허공에 뻗친 적의 기세 연기 따라 흩어지고

盖世功名與日鋪 / 세상 덮은 공명은 해와 함께 빛나누나.

 

永誓豈惟期帶礪 / 긴 맹세 어찌 다만 대려를 기약하리.

專征應亦賜弓鈇 / 응당 征伐 맡아 궁부를 받으리라.

宗祧慶賴邦家定 / 종묘 사직 힘입고 나라도 안정되어

億萬蒼生命再蘇 / 억조 창생 목숨이 다시금 소생하리.

 

☞.周瑜는……불지를 뿐 : 三國時代 吳나라 장수 주유가 曹操와 싸울 적에, 戰艦 수십 척에다 섶을 가득 싣고 기름을 그 속에 간직한 다음, 조조에게 거짓 항복하겠다고 속이고는 조조의 陣營에 다가가서 그 섶을 실은 배에다 불을 지르자, 불길이 强風을 타고 蔓延하여 조조의 軍馬가 물에 빠져 죽거나 불에 타죽은 자가 매우 많아, 조조를 대패시킨 일을 말한다. 《三國志 卷54 周瑜傳》

☞.韓信이……건넌 것 : 漢高祖 때, 魏王이 배반하자 한신이 위나라를 치기 위해 臨晉을 건널 적에 木罌缻 (목앵부:배다리:나무로 만든 통 여러 개를 얽어 쭉 한 줄로 띄우고 그 위에 판자를 깔아 물을 건너는 장치)에다 군사들을 태워 인솔하고 건너가서 위왕 豹를 사로잡고 위나라를 평정했던 일을 말한다. 《史記 卷92 淮陰侯列傳》

☞.凌煙閣에 초상 걸려 : 능연각은 唐나라 때 西安府의 성 안에 있던 殿閣 이름인데, 唐太宗이 여기에다 長孫無忌 ㆍ 杜如晦 ㆍ 魏徵 ㆍ 房玄齡 등 24명의 勳臣들의 초상을 그려서 걸어 놓게 했던 고사이다. 《唐書 太宗紀》

☞.帶礪 : 帶礪之誓의 준말. 黃河가 띠와 같이 좁아지고 泰山이 숫돌과 같이 작게 되어도 國土는 멸망하지 않는다는 뜻으로, 功臣 집안은 영구히 단절시키지 않겠다는 서약이다. 《史記 高祖功臣年表》

☞.弓鈇를 받으리라 : 왕으로부터 生殺權을 부여받는 일. 전하여 一軍의 大將에 임명된 것을 말한다. 《예기》 왕제에 “諸侯는 弓矢를 받아야만 정벌할 수 있고 鈇鉞을 받아야만 죽일 수 있다.” 한 데서 온 말이다.

 

 名句           

 

会当国耻,岂必怀封侯--明 陈子龙

 

一寸丹心惟报国。——南宋爱国诗人 陆游

 

纵死犹闻侠骨香。——唐代诗人 王维 《少年行》
唐·王维《少年行》。纵:即使。本句大意是:从军报国,奋勇杀敌,即使战死沙场,也会流芳千古。诗句歌颂长安游侠少年从军报国的壮怀,充满英雄气概。可用来表现自己为国效命的壮志,或者歌颂为国捐躯的英烈,或者歌颂坚持正义,同邪恶势力拼死抗争的人。


愿效老牛,为国损躯。——生物学家、教育家 童第周

 

同心报国,青史留名。——元末明初文学家 施耐庵 《水浒传》

 

报国之心,死而后已。——北宋文学家 苏轼 《杭州召还乞郡状》
宋·苏轼《杭州召还乞郡状》。报国;报效皇帝,忠于国家。

已:止一这两句大意是:我报效国家的忠心坚持不渝.

一直到死而后止。这是苏轼第二次到杭州出任知州的第二年,即元有祐六年(公元1091年)五月十九日给哲宗皇帝上的奏状。当时皇帝欲把苏轼召还朝廷,予以擢用,而苏轼鉴于屡遭党人的诬蹈迫害,特别是“乌台诗案“险些丧命,至今心有余悸。今若被皇帝召还,必遭党人猜忌.引起祸患。为了全身远祸,苏轼上书皇帝,乞请到“重难边郡”,并表示“~”。这两句和诸葛亮的名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意思相近,表示为国家为朝廷竭诚尽忠,至死方止。现在表述报效坦国,忠于人民的决心时,~两句仍可以化用.


男儿铁石志,总是报国心。——明代抗倭将领,军事家 戚继光

 

白眼观天下,丹心报国家。——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 宋教仁

 

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南宋爱国词人 辛弃疾 《菩萨蛮》
见宋·辛弃疾《菩萨蛮》[郁孤台下]。闻鹧鸪:听到鹧鸪的啼叫。关于鹧鸪啼声的谐音,古人有不同的解释,宋人以前通行的谐音是“但南不北”。汉人杨孚《异物志》:“鹧鸪其志怀南,不思北,其呜呼飞,但南不北。”这两句大意是:天色己晚,我在江边正为国事担忧的时候,忽然从春山里传来鹧鸪鸟“但南不北”的叫声。辛弃疾是南宋的爱国志士,青年时代从济南沦陷区投奔南宋朝廷,他矢志抗金,却壮志难酬,尽管他的恢复大计尚未实现,但他决心像鹧鸪鸟一样留在南方。因此,在他愁苦的时候,鹧鸪的啼叫使他闻声生情,促他振奋,更坚定了他报国的志向。


平生铁石心,忘家思报国。——南宋爱国诗人 陆游

 

但令身未死,随力报乾坤。——南宋民族英雄 文天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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膛目笑腐儒,支离守文字。 《送徐暗公省试之金陵》
见明·陈子龙《送徐暗公省试之金陵》。瞠(chēng撑)目:瞪着眼看。这两句大意是:瞪着眼睛笑看那些迂腐的儒生,只会支离破碎地死守经书里的文字。这两句讥笑腐儒不谙世事,不知变革,只会抱残守缺,咬文嚼字。化用以讽刺当今那些不理解马列主义精神实质,不懂得理论联系实际的教条主义者,也很合适。


丈夫重知己,万里同一乡。

 

杜宇一声裂石文,仰天啼血染白云。 《杜鹃行》
明·陈子龙《杜鹃行》。杜宇:传说中的蜀帝的名字,他后来含冤死去,化为鸟,人称其鸟为杜鹃,这里的“杜字”指杜鹃鸟。文:纹。这两句大意是:杜鹃的一声悲啼能裂开石纹,它仰天啼血,鲜血染红了白云。杜鹃鸟鸣叫声如啼哭,且啼声不停,“人言此鸟啼至出血乃止”(《本草拾遗》语),所以人们也常以“啼血”二字形容杜鹃的悲苦之声。诗人描写杜鹃鸟,以民间传说为素材展开丰富的想象,把它的啼声写得特别悲切。


家无担石凌万夫,义重丘山轻一死。 《贫交行》明 陈子龙

群龙战野风云尽,攀鳞附羽常相引。
  刘公本藉东海赀,周郎亦指临淮囷。
  慷慨空馀一片心,经年落魄任浮沉。
  纵横无计酬白璧,英雄缔构须黄金。
  君不见绳枢蓬户轵深里,夷门老人贫莫比。
  家无担石凌万夫,义重丘山轻一死。
  结纳还论意气奇,感恩何用钱刀为?
  古来争说原陵客,世上悠悠程卓儿。
  
  【考证】案是诗,乃自伤其贫不能济当世之用也。《梦呓集》:“顺治二年闰六月,苏州既下,大兵进取松江。沈云升犹龙,吴升阶志葵等倡义守城,募兵乏饷,云升出家资五千金助之。”先生虽慷慨从事,而家贫无措,郡中富家大室,又莫有应者。《秋日杂感》诗中有:“八厨旧侣谁奔走”之句,盖亦同此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