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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5講(9/4)

solpee 2014. 9. 5. 06:21

第5講(9/4)

 

 

1. 王逸少云 若作一紙之書 須字字意別 勿使相同

甲午秋九茶率書 □ □

 -王羲之의《書論》에 "한 글자를 쓰면 여러 가지 서체가 함께 들어가야 한다. 한 장의 종이에 글씨를 쓴다면 글자마다 筆意를 달리해야지 서로 같게 해서는 안된다."라고 하였다. 난정서에 나오는 갈지자 20자 모두 필의를 달리하였다는 것이 서성의 준거가 되었다.

최근 한글에서도 적용하고 있다.

☞. 同字結定法과는 다르다.

 

2. 藝述之事 所貴於古人者 非謂拘守舊法固執不變者也

甲午淸秋紙庵書 □ □

에술은 예사람들의 전적을 귀하게 여기되 구법에 얽매여 변하지 않는 것을 추구하는 것은 아니다.

 

3. 余愛陶潛詩質朴自然此句尤爲可愛

甲午秋九素岩書 □ □

 

4. 甲午今歲秋日晴霽可喜隨意書此

如賓華書 □ □

 

 

 

5. 申師任堂의 6幅屛 중 제 3폭
歸人乘野艇 帶月過江村 正落寒潮水 相隨夜到門
(唐 劉文房<長卿>의 詩)

 

 

돌아가는 사람 거룻배를 타고  
달 아래 강촌을 지나가네
지금 바로 조수 한창 들어오는 때라서
물 따라 한밤중이면 문 앞까지 갈걸세

 

 

6. 夢

君戀千金富 我甘一衲貧 莫論窮與達 同時夢中人

 

贈朴學錄  -淸虛休靜禪師

                           
君戀千金富  / 그대는 천금의 부를 원하고
我甘一衲貧  / 나는 가난한 수행자로 족하네
莫論窮與達  / 가난함 부귀영화 얘기하여 무엇해
同時夢中人  / 우리 모두 꿈 속에 사람들인걸
              

                   

☞. 不愧三餐

 

☞. 临渴掘井lín kě jué jǐng

목이 말라 우물 판다 으로, 평소 준비 없이 있다가 당하고 나서야 허둥지둥 서두름 이르는 .

相近词措手不及临阵磨枪临时抱佛脚 臨耕掘井

相反词有备无患、常备不懈、未雨绸缪

故事春秋时期,鲁昭公因年轻幼稚,听信谗言,激怒了季氏、叔孙氏、孟氏三大家族,三大家族联合起来率兵攻打昭公,昭公因此而出逃到齐国。
齐景公热情地招待了昭公,并愿奉送很多财物给他,希望他长居下去。昭公说:“我怎能抛弃周公的王业,长期居住在这里呢?”齐景公又关切地问:“可你这么年轻有为,为什么却要离开自己的国家呢?”
昭公觉得齐景公提出的问题难以回答,于是叹了一口气说:“正因为我年轻,缺少治国经验,一时疏忽,不能正确识别真伪,而铸成大错,落得如此下场。”
齐景公安慰他说:“难道不可以重新再来,挽回错误吗?”昭公失望地长叹道:“晚了!”站在一旁的齐国正卿晏婴插话说:“是啊,一个人,已经掉到井里,才后悔自己为什么走路不小心。正像一个人,眼看就要渴死才想挖井取水一样,已经来不及了。” 

 

☞. 允德圖義

윤의 덕이『書經』에서 가장 온전하면서도 크게 드러났으니 ‘惟明克允’이라 하였고, ‘允恭克讓’이라 하였으며,『左傳』에서는 ‘允堂則歸’라 하였고, 또『家語』에서는 ‘允德圖義’라 하였다.

 

 柳下惠是我国春秋时期(前722~前481)的一位著名历史人物,比他稍晚的至圣孔子(前551~前479)和亚圣孟子(约前385~前304)皆对其推崇备至。孔子称赞柳下惠“孝恭慈仁,允德图义,约货去怨,轻财不匮”(《孔子家语?贤君》),是“言中伦、行中虑”的高尚“逸民”。(《论语?微子》)孟子称柳下惠是可为“百世之师”的“圣人”:“闻柳下惠之风者,薄夫敦,鄙夫宽,奋乎百世之上,百世之下闻者莫不兴起也。”(《孟子?尽心下》)孟子又将柳下惠与伯夷、伊尹、孔子并称为四大圣人,而“柳下惠,圣之和者也。”(《孟子?万章下》)此即“和圣”这一至上尊号之由来.

就是德行好,品德高尚,懂得礼义

 

☞. 应该是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花落家童未扫,莺啼山客犹眠。王维的《田园乐

 

☞. 宋代包拯端州做官时,写过一首《书端州郡斋壁》,如下:
清心为治本,(清
私心是治事的根本)
直道是身谋。(讲直道是立身的宗旨)
秀干终
成栋,(好木料终成栋梁)
精钢不作钩。(好钢材坚强不屈)
仓充鼠雀喜,(仓多存粮偷吃公粮的鼠雀高兴)
草尽兔狐愁。(野无
杂草常啃青草的兔狐发愁)
先哲有遗训,(牢记先贤留下的立身处事的教导)
毋贻来者羞。(决不能让后人想到我而觉得
羞耻
很明显,这是一首有感而发、表明心志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