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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4년 5월 20일 오후 08:38

solpee 2014. 5. 20. 20:4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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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篆)爲一字 數體俱入. 若作一紙之書 須字字意別 勿使相同.

 -王羲之《書論》

한 글자를 쓰면 여러 가지 서체가 함께 들어가야 한다. 한 장의 종이에 글씨를 쓴다면 글자마다 필의(筆意)를 달리해야지 서로 같게 해서는 안된다

 

2.(行) 善筆力者多骨, 不善筆力者多肉. 多骨微肉者謂之筋書, 多肉微骨者謂之墨猪. 多力豊筋者聖, 無力無筋者病-衛鑠(衛夫人)

 “필력이 좋은 자는 골력이 많고, 필력이 좋지 못한 자는 획에 살점이 많다. 

골력이 많고 획에 살점이 적은 것을 근서라 하고, 획에 살점이 많고 골력이 적은 것을 묵저라고 부른다.  힘이 많고 근력이 풍부한 것은 좋은 글씨이고, 힘

이 없고 근력도 없는 것은 좋지 못하다"

-위부인의 筆陣圖 중에서-

3.(金)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勝人者有力, 自勝者强. 知足者富, 强行者有志. 不失其所者久, 死而不亡者壽.-道德經 33章-

 

4.(行)

《终南山》

                           王维

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
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
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
欲投人处宿,隔水问樵夫

 

太乙近天都 태을산은 수도 장안과 가깝고

連山接海隅 이어진 산들이 바닷가에 접해있네

白雲回望合 흰구름 돌아보면 합쳐지고

靑靄入看無 푸른 이내, 들어가 보면 없어지누나.

分野中峰變 들녘의 경계는 가운데 봉우리 따라 변하고

陰晴衆壑殊 흐리고 개임은 골짜기마다 다르구나.

欲投人處宿 사람 사는 곳에 하룻밤 묵고 싶어

隔水問樵夫 물 건너 나무꾼에게 물어보네.

 

題衛夫人筆陣圖後

 

夫紙者陣也,筆者刀也,墨者甲也,水硯者城池也,心意者將軍也,本領

者副將也,結構者謀略也,颺筆者吉凶也,出入者號令也,屈折者殺戮也。夫

欲書者,先乾研墨,凝神靜思,預想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動,令筋脈相

連,意在筆前,然後作字。若平直相似,狀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後齊平,此

不是書,但得其點畫爾。昔宋翼常作此書,翼是鍾繇弟子,繇乃叱之。翼三年

不敢見繇,潛心改迹。每畫一波,常三過折筆;每作一點,常隱鋒而為之;每

作一戈,如百鈞弩發;每作一點,如高鋒墜石;屈折如鋼鉤;每作一牽,如萬

歳枯藤;每作一放縱,如驚蛇之透水。一作足行之驟趨 翼先來書惡,晉太康中有

人於許下破鍾繇墓,遂得筆勢,翼乃讀之,依此法學,名遂大振。欲真書及行

書,皆依此法。若欲學草書,又有別法。須緩前急後,字體形勢,狀等蟲,相

鈎連不斷,仍須稜側起復,用筆亦不得使齊平小大一等。每作字須有點處,且

作餘字總竟,然後安點,其點須空中遙擲筆作之。其草書,亦須象篆勢、八分

、古隸相雜,亦不得急,令墨不入紙。若急作,意思淺薄,筆即直過。雖有章

草及章程、行押等,不用此勢,但用擊石波而巳。其擊石波者,缺波也。又八

分更有一波謂之準尾波,其鍾公泰山銘及魏文帝受禪碑中已有此體。夫書先須

引八分、章草入隸字中,發人意氣,若直取俗字,不能先發。羲之少學衛夫人

書,將謂大能;及後渡江北遊名山,比見李斯、曹喜等書,又之許,見鍾繇、

梁鵠書,又之洛,見蔡邕石經書,又於從兄洽處,見張昶華岳碑,始知學衛夫

人書,徒費年月爾。羲之遂改本師,仍於眾碑學習。遂成書耳時年五十有三,

或恐風燭奄及,遺教子孫耳。可藏石室,千金勿傳。永和十四年四月十三日書

 

 

 

祭塚謠 

                                        蓀谷 李達 


白犬前行黃犬隨 흰둥이가 앞서고/ 누렁이는 따라가는데

野田草際塚纍纍 들밭머리 풀섶에는/ 무덤이 늘어서 있네

老翁祭罷田間道 늙은이가 제사를 끝내고/ 밭 사이 길로 들어서자,

日暮醉歸扶小兒 해 저물어 취해 돌아오는 길을/ 어린 아이가 부축하네


婆娑石?


【释名】摩挲石

〔时珍曰〕《西溪丛话》云:舶船过产石山下,爱其石,以手扪之,故曰摩挲。不知然否?

 

【集解】〔志曰〕婆娑石生南海,胡人采得之。其石绿色,无斑点,有金星,磨成乳汁者为上。又有豆斑石,虽亦解毒,而功力不及。复有鄂绿,有文理,磨铁成铜色,人多以上为之,非真也。验法,以水磨点鸡冠热血,当化成水是也。
〔宗奭曰〕石如淡色石绿,间微有金星者佳。又有豆斑石,亦如此石,但有黑斑点,无金星。〔颂曰〕胡人尤珍贵之,以金装饰作指◣弓区◥带之。每欲食及食罢,辄含吮数次以防毒。今人有得指面许块,则价值百金也。
〔时珍曰〕《庚辛玉册》云:摩挲石,阳石也。出三佛齐。海南有山,五色耸峙,其石有光焰。其水下滚如箭,船过其下,人以刀斧击龋烧之作硫黄气。以形如黄龙齿而坚重者为佳。匮五金,伏三黄,制铅汞。

 

【气味】甘、淡,寒,无毒。
【主治】解一切药毒,瘴疫热闷头痛。《开宝》。

 


韩国“普州太后”后裔四川安岳寻根考察皇太后故乡

 

东汉初,朝鲜半岛东南端驾洛国开国始祖金首露王妃许黄玉的身世是一个谜。韩国学者历经几十年的研究,初步认定许黄玉的出生地在中国四川安岳县瑞云乡许家坝。从此许黄玉的国籍问题才被中韩双方知晓。

  安岳县历史名人研究会对韩国“普州太后”许黄玉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尤其在韩国引起强烈反响。近年来,先后有6批帝国寻根访问考察团前来安岳县进行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和到瑞云乡许家坝祭祀,使安岳与韩方的友谊与亲情关系不断加深